内容详情

内容详情

副标题

钢丝绳的更换是否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工程?

 二维码 98
发表时间:2024-02-07 09:27来源:中国建设报




网友山东省烟台市 宫文鹏):


我公司现有一台塔吊,钢丝绳由于使用年限较久,出现断丝等隐患,我公司需要更换塔吊钢丝绳,根据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》,起重机械的安拆属于危大工程,那钢丝绳的更换是否属于起重机械的安拆,是否属于危大工程?

小筑:


一、按照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》(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)和《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〈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〉有关问题的通知》(建办质〔2018〕31号)相关规定,起重机械在非整机拆装的情况下更换钢丝绳的,不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。


二、根据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》(建设部令第166号)第十九条规定,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的建筑起重机械及其安全保护装置、吊具、索具等进行经常性和定期的检查、维护和保养,并做好记录。


起重机械使用过程中需要更换零部件的,按照《起重机 钢丝绳 保养、维护、检验和报废》(GB/T 5972-2016)有关要求执行。



文章分类: 政策法规
分享到: